富貴APP年中慶超殺特惠
投資筆記

盤勢分析 / 小魔女碎碎唸

ETF不是天天都便宜,挑對時間買,贏一半!

2020/07/21 16:55:48

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買東西總是貨比三家,擔心自己買貴了,但你可曾留意過你投資的ETF可能也買貴了?!

 

ETF是很多投資新手入門的商品及小資族的最愛,所謂的ETF就是投資一籃子的股票,是掛牌在交易所的基金,散戶投資人只會在次級市場中交易,也就是透過券商買賣,交易的方式就跟你買股票一樣,而交易的是「市價」,而不是基金的「淨值」。

 

ETF的淨值,是貼近「真實的價值」,而在股票市場中買賣的成交價格,稱之為「市價」,是由買賣雙方達成的交易價格,因此,市價不見得會等於淨值,有可能買貴、也可能撿到便宜。

 

所以,

當市價>淨值稱為溢價,適合賣出ETF,算是賺到!!
當市價<淨值稱為折價,表示ETF可能被大量抛售而導致價格下跌,這時候適合買ETF,算是相對便宜。挑對時間買進ETF,讓你的成本贏在起跑點上!!

 

那誰會讓ETF的市價接近淨值呢?

一檔好的ETF,要讓淨值與市價的差異愈小愈好,也就是讓淨值與市價愈接近愈好,那誰會讓二者愈來愈接近呢? 答案是「流動量提供券商」,他們會為ETF創造流動性,也同時讓ETF成交價接近淨值。例如看一下元大台灣50的ETF說明書,其中就會提到其流動量提供券商,有元大證券、元富證券和凱基證券。

資料來源: 元大投信

所以儘量選擇流動量大的ETF,若一檔ETF的流動量較差,容易造成買賣價差較大,對投資人而言就會產生較大的買賣價差成本。另外,成交量太小的ETF還是儘量避開,因為量能太低的ETF還可能面臨被下市清算的風險。

 

在市場上,大家較常聽見的ETF,例如有:

0050  元大台灣50

0056  元大高股息

00692 富邦公司治理

00850 元大ESG

這些都算是流動性較高的ETF

 

 

如何查ETF的折溢價呢?

可以到原來ETF發行商的網站查看,例如:元大台灣50 ,發行商就是元大投信,就能到元大投信網站查看 https://lihi1.com/1iFcV

 

 

 

如果你想同時查全市場ETF的資料,有些資訊平台也有提供

富聯網 https://lihi1.com/fAisC

 

MonyDJ理財網 https://lihi1.com/2SSUt

 

所以,下次要購買ETF時,不妨先動手查一下,目前這檔ETF是處於折價還是溢價再出手